橙臻.

留得笔锋写青山 情字予雁书/这里惊蛰.

【srrx】明月竿头(10)(完结)

*ooc预警 文笔渣预警

*一句话嘎龙龙嘎无差


10.

“我懂了。所以老头儿你说了这些,是想告诉我他不愿回来,也不愿见我。”

“木讷。”

郑云龙看了一眼阿云嘎,做了个小表情。

“马佳,前辈的意思是告诉你,他若愿意,你自有缘分见他。至于他愿不愿意见,这我说不清楚。”

“佳儿,你可是非逼着我在你面前夸外人了,不愧是梅山双云,聪慧。”

小狐狸在屋子里化了人形,这一字一句他都听的真切。

蔡程昱仰面坐在藤椅上。

马佳是真的来找他了吗?他明明见了他就心生欢喜,哪怕他的归澜曾抵在他脖子上。

他到底要不要出去。

平江散人是了解马佳,他说了马佳会回来找,就真的找来了。平江散人也说,如若他自己愿意就出去找他,如若不愿意,就藏在屋里直到他走。

那他到底要不要出去呢?

蔡程昱想不明白。

马佳沉默了许久,在竹叶纷飞中终于开口。

“我明白了。”

“今天天色已晚了,几位可还要下山?”

“那就不下山,听前辈的安排。”

“那便住下,酒肉吃食让佳儿去办,你俩同我讲讲,你师父现今如何吧。”

“老头儿,你倒是不把我当外人。”

马佳把归澜剑放在一旁,去准备晚饭。阿云嘎和郑云龙坐在平江散人旁边,讲了些梅山道人的事,四个少年凑过来说要帮他的忙。

“要帮忙便帮忙,活可是自来不缺,都是缺干活的人。”

“黄子弘凡我就说你干不明白吧哈哈哈哈。”

“我就不信邪你张超能干的多好。”

“超儿可干的比你好多了,是吧朋朋。”

“那可不是,都比你强。”

张超嘚嘚瑟瑟抬起了小脸,大声冲着黄子弘凡来了一句“该呀~”

“你们四个怎么永远都那么开心,也没见你们有过什么愁事。”

“有什么好愁的,这生活不都是挺快乐的吗?”

“别傻了,接着。”

马佳扔过去了四个枇杷,坐在水池边的台阶上。

“过来坐,咱们哥儿几个唠唠。”

四个少年接过枇杷,凑到马佳边上,左边坐两个,右边坐两个。

小狐狸从屋里偷偷跑了出来,跑到桌子下面偷偷看着。

“你说我去找他,能不能找到,他会不会真的不想见我。”

“我觉得不会吧,”方书剑咬了口枇杷,“要是他不在意你,那天晚上怎么会护你,他本可以不化人形的。”

“前辈前辈,我当时就说了是你不对嘛...”

“是啊,那天晚上,我们大师兄,甚至我们四个谁都能用剑指着蔡蔡,就你不行,但是还偏偏是你...”

小狐狸耳朵耷拉下来,然后把自己埋进尾巴里。

“我遇见他那天晚上,月亮就很好看。”

四个少年和马佳闹得开心,等到平江散人和郑云龙阿云嘎说完旧事之后吃完了饭,又和马佳闹到一起。

“哎,没完了怎么着。黄子弘凡!皮痒了是不是!”

“哎呀错了错了前辈错了!我错了!!!”

马佳一张定身符拍在黄子弘凡脑袋上,黄子弘凡满脸委屈,看着马佳。

张超和方书剑在一旁吃瓜吃的正香,梁朋杰摇了摇头。

“早就告诉你少作死,你非要作死。”

“前辈你别管他了,就定着挺好的。”

“我也觉得。”

“走走走咱们走。”

“哎哎哎前辈你别不管我!张超!你不讲道义!你就这么把我扔这了!”

马佳想了想走了回去,把符从黄子弘凡额头上摘下来。

“可惜了,真应该让嘎子和大龙看看你。”

“别别别,前辈我错了,我知道错了。”

几个人朝着桌子那边走了过去,小狐狸跑的飞快。

“诶前辈,刚才跑过去的是什么?”

黄子弘凡过来的慢,往那边一看,看见个白色的身影窜了出去。

“白色的...是不是蔡蔡啊...”

马佳回头,他闭上眼睛细细听了听,是银铃的声音。

蔡程昱吓了个半死,他还没想明白到底要不要见马佳,反而先被马佳给撞了个正着。

马佳追了过去,可是人怎么能快的过狐狸?他无论如何是要把蔡程昱逼到化成人形的。他刚想把归澜甩出去,却又怕再伤了蔡程昱一次,想了又想甩出一张符。

蔡程昱向来爱惜他那一身白毛,更不可能让纸符拍在他身上。

马佳赌对了,他只是扔了张纸符,符上没施法。

蔡程昱蹭的一下化了人形,抓住纸符,却发现纸符没反应,他把纸符团成个团,朝着马佳扔了回去。

他一只狐狸,还是只狐妖,居然没精过个人。

四个少年站在一旁直愣愣地看着,看的眼神都发直,只盯着一个身影追着另一个白色的身影。

马佳身形一顿,就站在蔡程昱面前,他伸手,把蔡程昱摁在了墙上。

“老头儿这次说错了,世界那么大,我还是找到你了。”

“马佳,你放开。”

“放开之后再让你跑掉吗?再看着你不辞而别吗?”

“那我不跑,等着你的归澜杀了我吗?”

蔡程昱抓着马佳摁在他肩膀上的手想要拿开,但是还是马佳劲大,他到底没把那只手挪动地方。他太想变成狐狸一跑了之了,可是马佳摁着他的肩膀,他变成只狐狸唯一的下场就是,被马佳提着脖子拎起来。

“那晚是我错在先,在场所有人都可以用剑指着你,唯独我不行。”

“真的只是脑子一热突然就有了那个想法...这么多年,我又怎么舍得伤你...”

“所以程昱,你原谅我好吗?”

四个少年挪近了点,方便第一时间劝架吃瓜捧场,或者像马佳说好的那样,倒地不起泪流几公里。

蔡程昱没说话,把稍微松了劲的手从肩膀上挪下去,然后转身打算走。

马佳没犹豫,他顾不得什么体面,一把拉住蔡程昱的手。

“程昱,杀了我自己我也不会杀你,你信我,信我好不好。”

蔡程昱低下头,额前碎发照出的影子遮住他的眼睛,马佳看不到他的眼睛,更看不清他脸上的表情。

“算了吧马佳,人妖殊途。”

“蔡蔡,前辈是真的觉得心里过意不去了啊...你走那天早上前辈就一直找你一直找你...”

“蔡蔡,前辈真的在意你啊...”

“蔡蔡你想啊,如若前辈真的是负心人,归澜剑又怎么会留下妖的性命啊。”

“蔡蔡,前辈亲口说了,你很好,你是个好妖。”

马佳一愣,回头看了眼四个少年,到关键时刻却真的站出来给他扒瞎,不管三七二十一也不管真假对错,是好话就一顿说。

马佳偷偷伸手比了个手势,可是他知道,这四个少年也是真心实意想留住蔡程昱。

“我知道你们四个好,但是人妖殊途,我注定了不可违天道。”

“蔡程昱,你要我说什么你才肯原谅我?这样吗?”

马佳是拔了归澜,这一次是抵在自己脖子上的。

“我从来不后悔十三那年把你带走当做个小狐狸养着,十八岁之后找你找不到我也不后悔,我唯独后悔的是前些日子与你剑锋相对。如若你不信,这经脉术法,甚至于这剑这命,都弃了也罢。”

马佳是耍了小孩子伎俩的,蔡程昱是肯定会拦他的,到那个时候,也就差不多是结束了。

蔡程昱分明不像只九尾狐妖,而像个真正的小狐狸。

马佳又赌对了。

“马佳!你把剑放下!”

蔡程昱回过身,马佳没放下归澜,他原以为蔡程昱会就此原谅他,却没想多了个意料之外的环节。

蔡程昱伸手握着剑锋,把归澜从马佳手里抽了出来。纵然归澜是灵器,也分辨不清楚好妖坏妖,只要是妖邪鬼祟,归澜一律克之。

“蔡程昱!”

“蔡蔡你别!”

马佳赶紧松开了手,另一边梁朋杰直接喊了出来。剑气与妖气相对,可灵器自来是要斩妖除祟的。

马佳从蔡程昱手里夺回归澜,剑锋上沾了血,显得更加寒意逼人。他去拉蔡程昱的手,而蔡程昱手上却只有归澜剑留下的伤口,和沿着骨节分明的手指淌下来的血。

“我怎么会不原谅你啊...可是人妖殊途,天命难违...”

“天命难违你就去抓归澜剑锋吗?他只是剑,他断不出来好坏,是妖他便伤,你又何必...”

“因为你更不可能没了未来。”

马佳握住蔡程昱的手,把他带进怀里。

“宿命面前,我不信人妖殊途。若非要说我违了天命,那便让天来治我。”

“你听清了吗?让天来治我。”

“活到现在我唯一后悔的事就是那夜里剑锋指你,其余的事我都不后悔。”

一边上四个少年都是满脸期待的看着我马佳和蔡程昱,梁朋杰甚至还哭了起来,伸手拽着方书剑的袖子就抹眼泪。

“梁朋杰你怎么就这么爱哭。”

“你们这群人冷血无情...这是多感动的画面啊呜呜呜...”

蔡程昱推开马佳,变成只小狐狸,又窜上马佳的肩头,一爪子拍在马佳脸上,然后又舔了舔马佳的脸,最后找个舒服的位置趴好,然后摇摇尾巴糊了马佳满脸。

“别拿尾巴弄我,乖。爪子也不行。”

马佳拍了拍小狐狸的头,抓着小狐狸的爪子掐着脖子抱了起来。

“马佳...你放手...你要掐死我吗...”

小狐狸爪子在马佳面前挥舞,一条尾巴甩来甩去。

“前辈你怎么又欺负蔡蔡!”

四个少年火急火燎地跑了过来,正沿着石阶向上走的郑云龙和阿云嘎被吓了一跳,四个影子嗖嗖嗖窜了过去,仔细一看是自己家四个小师弟,冲这个白色影子跑了过去。

“那不是咱家四个小孩吗?那个是...小狐狸?”

“老前辈不是说小狐狸他也不知道在哪吗?”

“哎呀,感情这种东西你情我愿的谁说的清楚呢。”

“你情我愿的?”

“你难道不是?”

“是是是,当然是。”

“走吧,咱俩也去凑凑这你情我愿的热闹。”

黄子弘凡一张符拍过去,让马佳拦了个正着。

“扯平了啊小黄子弘凡。哎你们几个说好的冲蔡蔡来的?”

小狐狸从马佳手里跳出来,趾高气昂的扬起脖子,跳到方书剑头上。

“天道有轮回,苍天饶过谁。别没事欺负人,不然早晚有一天你被群殴。”

“蔡蔡你居然不向着我,我太难过了...”

“前辈你装什么可怜!”


11.

山间月影动摇。

一轮月住在天上,一颗心住在远方。

少年时光像是云雾缭绕后的天光,拨开云雾才会见到。

昔日的月亮依旧圆满,依旧在头上徘徊。

月色下少年抱着小狐狸,一如年少时模样。

月影细碎洒落在水面上,溪水潺潺带走一溪月光,一面从往日来,一面流向所有不期而遇的未来。

这一次少年没有背篓,也没有竹竿。

背篓已然装满了月光,这竹竿挑起的月光已然美好,所以少年悉数珍藏,用毕生的心跳。

“好在,还是遇见了。”

-FIN




写在后面的一些屁话:

故事人设全是瞎想的 只有剑名是翻了好久带寓意的 这里手动感谢我的梁梁 赐了“恩和”的名字

潜虬,出自谢灵运《登池上楼》首句“潜虬媚幽姿,飞鸿响远音。”释义为“深潜的虬龙舞弄幽姿,高飞的鸿雁啼声远闻。”“虬”意为生有两角的小龙。

“恩和”在蒙语中是平安的意思。

《经沙苑》李贺 首句“野水泛长澜”末句“今春还不归”取出“归澜”


评论(19)

热度(6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